【瓶邪】我有一个店长朋友

和阿残残一起搭档的脑洞!!她的设定真是巨无敌好吃啦!!讲故事在这里,巨棒的设定和短漫(?)请戳她啦~ @阿残 

我也想去 The Rain Village 去和吴店长拍照……(蹲)


*瓶邪only一百个放心;

*都是瞎编的请勿过于对号入座XD


----


    我把手中的咖啡杯放下,又看了眼墙上的指针,下午四点,阳光从窗外照进来,给整个本来就布置得复古的咖啡馆墙纸上沾上一层金棕色的光。

    我百无聊赖地搅了搅手里的咖啡,别看现在不早,主角还没登场。又转头看柜台那边的店长刚把一个手冲壶洗干净,又拿格子的毛巾将它擦好,倒过来放在架子上。做完这些事情他没有着急挂上营业的牌子,而是又去将材料整理了一遍。刚烤好的蛋糕从烤箱里端出来的时候,屋里简直弥漫着窒息的香味。连向来对甜食无感的我都有些心动。

 

    我是一个作家,已经连续在这个咖啡馆里坐了将近十天。每天下午三点我都会来这边点一杯蓝山,然后一直坐到六点钟。不是我不愿意来早,而是这家店只在三点半开门,我之所以能够提早半小时坐在这里还是靠黑箱操作的。

    起因是十天前在我的朋友圈中引起巨大议论、奔相走告的一张照片,是我的朋友L那天下午发的一张一个男人的自拍。她讲到自己的经历,然后疯狂向我们安利这家咖啡馆,说这家店“男色保质,狗粮管饱。”语气很是惊喜。但她说为了不打扰到别人的日常生活,在一番夸赞后又不在多说那家店的位置。

    L是一个画手,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没事画画小画,主业赚钱养猫,是一个爱猫人士。我和她相熟以来还没见她那么激动过。不禁觉得有点意思。

    我注意到L旁边的那个男人。和我熟知的人都知道我是无性恋者,在我眼中男男女女都是鼻子眼睛嘴巴,不存在任何有关欲望和冲动,只有对美的欣赏。

    那个男人三十几岁的样子,手脚修长,脸放在亚洲人里算是百里挑一的了。但主要引起我还是那个男人的气质,大抵是我见过最气质脱俗的一个,很难用常见的词汇去描述他给人的感觉。硬要说的话有点像是水,很纯净,但又不似水那样柔弱可塑。眼神清澄,但有一种温润的禅意。

    我看到的第一眼就觉得,这是个有故事的人。而我笔下正好缺一个主角。

    当即我就决定要去问L要这家店的地址。

 

    我约见L的时候是上星期五,在商业区的星巴克。她刚下班,头发没扎好披在肩上,穿着合体的深灰色西装,有那么几分女强人的味道。她将眼镜一拿,似笑非笑地看着我。

    “怎么,你不是不婚主义者吗?不相信两个独立的生命个体间会产生真正依赖的情感。怎么还写爱情。这次还想就地取材?”

    我灌了一口咖啡。

    “你知道的,编辑说读者想看。可把我愁死了。就江湖救急个呗。”

    “——什么时候把你那三句话奔主题的性格给改改。”她往咖啡里丢了个方糖,“我先说,可能不一定能甜到你啊。像你这种性冷淡,我估计两个男人亲亲抱抱你都会觉得他们之间只是朋友。”

    我说我是无性恋,不是直男,是看待问题比较理性客观、超脱了性别的条条框框;是追求人类个体的独立、不耽溺于配偶间的缠绵,不是睁眼瞎。

    她哈哈一笑,甩手给了我一个地址。接着跟我兴致勃勃地讲起她家的卷耳猫,如何如何丧尽天良的可爱来。

    离别时的时候她叹了口气。

“跟你说这两口子真是好啊……哎。他们真是治愈了我一颗被甲方弄得疲惫不堪的心……”

    我拍了拍她的肩膀,表示安慰。

    第二天,我开始了我的取材。

 

    这里是一家位于西湖边上的咖啡馆,名字挺独特。不像叫什么伊甸园、天鹅堡、西雅图的,听起来不中不西一嘴土气。叫The rain village.

    位置说偏位置也不偏,但人流量却不多不少,我估算了一下大概平均每三十分钟走过去三个送外卖的,两个上班族,一个游客。在外头打量了几眼还直径走掉了。

    要我说,店主不是想要清净,就是故意想往死里亏钱。

    店主叫吴邪,口天吴,天真无邪的邪。我刚开始听到的时候以为自己听错了,后来听见别人喊他的时候才确定。真的是,天真无邪。

    真正见到吴邪,感觉比照片里还要有味道几分。他正刚从屋里出来,手里拿着一个应该是用来滤咖啡渣滓的网,我不知道拿东西专业术语是叫什么。

    见他出来,我便开启观察人的模式。他把滤网放好,打开橱柜拿了好几个咖啡杯,用手夹着,因为用力手臂上的青筋显得比较明显。耳上有一个不明显的银质耳钉,看起来格外帅气。

    L没说错,单从一般人的眼光来看,他确实属于要胸有胸要腰有腰的那种,优质男人。

    吴邪穿着白色衬衫,围半腰式的围裙。黑色西裤显得腿很长。我注意到他手腕上带一个棕色表带的手表,看出来用了很久,但却保管妥当仔细。

    他应该是个念旧的人。我心想。

    吴邪刚开始没注意到我,直到第二次转身时才和我打了个照面。露出不算意外的表情,我就知道L应该打过招呼了。

    “你好。”我跟他握了下手。“我是L介绍来的,我想来你这取一下小说的素材,介意吗?。”

    吴邪笑了下,“先坐下,喝杯咖啡?”

    然后我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蛋糕很快就切了一三角形,端到了我面前,我用叉子叉起一小块放到嘴里。毫不犹豫地竖起拇指。

    “人间美味。”我含糊不清地道。

    吴邪笑了下,我发现他很喜欢笑。当然面对我的时候不是频率最高的时候。

    “介意我吸烟?”见我摇头,他拿出一小只黑色的电子烟。我瞥了眼,印象中是德国的牌子,价格不菲。

    我见他熟练的摆弄,不禁开口问:

    “张起灵不是不让你吸吗……你?”

    他眨了下眼睛。“所以,麻烦别让他知道了。”

    “……” 哦。

    刚开始来取材的头两天,我几乎就每天点一杯美式,别的也不说,打开笔记本电脑写写停停就是一下午。直到第三天,吴邪给我端了一杯蓝山。

    “美式太浓了,晚上难以入睡。蓝山可能比较适合你。”见我疑问的眼神,他解释道,“你黑眼圈很深。”

    我看着他走去的背影若有所思,怪不得现在很多二十多岁的女性都想找大龄男友,他们懂得恰到好处的关心,以及尊重你个人的空间。不矫情,只是给予你依靠和需要。就好像在容易凋零的玫瑰和常绿的冬青之间作出选择,并不难。

    然后就和他比较熟了以后我问起他,才知道原来他是名校的高材生,并且原来读的是建筑系。咖啡馆并不是主业,据他说是用来修心养性用的(……)。毕业后他一直在接手家族企业,主要是研究古董古建筑,近几年闲下来才开始开了这个咖啡馆。说着还给我看了看他和他叔叔们去考察时候的照片。

    我不动声色地喝了口咖啡,心里记上一笔。果然,基因优良是祖传的。

    “你是学建筑的?那这咖啡馆是你设计的咯?”我问。

    “也不是所有,小哥参与了些。”他笑道,看出来他很满意这里。

    这里装修确实不错,不论是光线还是色调,整体很协调,走的不是豪华路线,但绝对是拿得出手的大设计。我去过那么多国家,大概也就少数《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店能够媲美。

 

    刚才一直提到的张起灵,他是隔壁X大的学生,现在下午课还没有下,因此没来。他是吴邪的伴侣。

    这一点只要明眼人估计见一面都能够看得出来,因为两人都没有隐藏的意思,十分坦荡。就如L说的那样,张起灵十分的粘吴邪。我说的粘是字面上的意思。

    但并不代表他是一个很柔顺的人,恰恰相反。或者说他的那一面估计只有吴邪能看见。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扫过我一眼,像是没有看到我又或者是看到我了,就这样从我身侧穿了过去。当下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样说好像不太贴切,但也无从形容。不论是从眉眼,还是气场,这人都像是一把未出鞘的冷兵器,很冷。

    我啧了一声,心想真是个未开化的小鬼。

    但凭着作家的敏感,我其实是觉得这两人很有意思的。因为他们身上有矛盾,有悬念甚至是冲击。

    单凭吴邪手上的手表、身边的物件又可以断定,他们的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差异。最主要的是,他们个性有着极大的不同。

    吴邪是润人的,张起灵却是冷峻的。可以说一个是冬天,一个是夏天。一个是南方,一个是北方。除非你种一个太阳在北方,否则我不相信现实感情中有南水北调,更别提脆弱的爱情。

    可就这样完全迥异的两个人,偏偏你从他们身上嗅到的除了恋爱的酸臭味就别无其他。

    所谓的酸臭味是指,就是指,当他们两个同时出现在一个空间里的时候,你就休想要引起他们的注意了!就连视线交流也是全程不止!全世界都是彼此!

    ……

    我靠着桌边,看着吴邪手脚利落的把张起灵的白色制服衬衫拿出来抖好,铺上一次湿布在桌上熨。他做起这事情来十分的麻利,看得出平时都是自己做的——又多了条优点,估计那些女读者看到主角时会叫着想嫁。

    “我就问一句,为什么张起灵比你小,你叫他小哥?”我随口问。

    吴邪将衬衫的领子翻好后,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看了我一眼,有些笑意。

 

    “这是个很长的故事。”




tbc


---

大半夜写完  还……不确定会不会写成连载233

喜欢的话请评论点小红心~如果大家喜欢就让这个故事继续下去吧hhh

比心XD

评论(27)

热度(72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