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电影院看完coco,我将纸巾叠好摘下3d眼镜的时候,听见旁边的男生抽了下鼻子。
我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是,一定要看。
不含剧透的说一下感受。可以给这部动画电影与飞屋一样的高分,且不输于疯狂动物城。看到有人评论,这是皮克斯用真心,写给墨西哥的一封情书;也是用真情,唱给所有逝者的一曲暖歌。
从和之前的电影的对比中可以得出,coco并不完美、有许多缺点,例如情节设计过于精巧略显雕琢,被迪士尼收购后写出来的故事有同化之嫌。但不能否认皮克斯就是皮克斯,是你爸爸的还是你爸爸。
首先要称赞的是电影画面和配乐,从冷暖自如的配色和夹杂着墨西哥亡灵节和哲人思想的故事,几乎完美的展现了墨西哥风情。友情提示绝对、绝对要看英文原版。否则和在电影院里看冰雪奇缘听中文版《let it go》一样,味如嚼蜡。
再说名字。皮克斯延续了之前飞屋的起名风格,将译为寻梦环游记,从利处来说,固然是让口碑得以延续,但同时也有译名不够优美贴切等问题。
可以很负责说,皮克斯这次做了“标题党”。因为coco不是一个单纯讲实现梦想的故事。
一个套路简单、有关梦想的故事,总是主角心怀梦想,旁人或者现实进行阻碍,主角经过一系列事件完成自我发现并自我实现的故事。
一直以来很多影视作品的价值观似乎在不断告诉人们,只要你想,你要,你去,就必定会到达,但coco中想要传达的信念是,有一些东西可能远远高于个人的旨意。它们甚至会令人甘愿不去自我实现,转为一种奉献和牺牲。
同时coco戳到了一个痛点,小男孩因为崇拜偶像而与家人决裂。它将一些大众媒体(以西方媒体为首)对个人主义式的追求梦想进行了解说。人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但不代表鼓吹即使是不择手段也要追求。
有趣之处的其二,是coco中所论述的一个世界观。简单来说,将人分为了生前死后两个世界,同时连接生人与死人的,不是什么魔法玄妙,而是记忆。
这一点我觉得很朴实、但同时也很贴切。曾听说一段话,说人的一生会经历三次死亡,第一次是肉体上的死亡,在他的呼吸悬停,心跳止息时;
第二次死亡在当他下葬,人们怀念他的一生、悼念他的过往,这是他在社会里死去了;
第三次死亡,是真真正正的死亡。当世界上最后一个有着与他相关的记忆的人,遗忘或者死去,这个人才是永远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Coco中,皮克斯就是用一种很浪漫又富有想象力的画面和语言讲了这样的故事。从另一个角度与中国文化中许多理念其实是不谋而合的。也解释了为什么人们要祭祀祖先,为什么要慎终追远,民德归厚。
因为所有所爱之人,他们并没有死去,他们活在我们的记忆中。
一家人最重要的是整整齐齐,在这个初冬的季节,皮克斯式的温柔深情,算是领悟了。

对皮克斯不需要抱有任何期待,因为他会远远超出你的期待。

评论(4)

热度(77)